实验教学

普通化学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普通化学实验 >> 正文

“普通化学实验”课程简介

2019年06月28日 10:32

课程英文名称:GeneralChemistry

课程代码:00000010241

课程学分:2学分

授课学时:24实验学时:8

课程内容简介:  

介绍化学学科的研究对象、内容、现状和发展趋势。理解热力学基本概念和定律,掌握化学变化过程焓变,熵变,吉布斯函数变的计算和吉布斯函数变的应用。了解反应速率理论掌握质量作用定律和阿伦尼乌斯公式及其应用。理解化学平衡的概念及标准平衡常数KӨΔrGӨm的关系,掌握标准平衡常数KӨ、解离平衡常数KӨa及难溶电解质溶度积常数KӨsp的意义和基本计算。理解蒸气压的概念,掌握难挥发非电解质稀溶液的通性。理解电极电势的产生及电动势与吉布斯自由能变的关系,掌握电极电势的应用,理解电化学腐蚀的原理,掌握金属腐蚀的防护方法。了解波函数、原子轨道和电子云概念,掌握四个量子数意义和原子核外电子分布的一般规律。了解离子键和共价键的概念和价键理论的基本思想,掌握分子的极性、分子间力(色散力、诱导力、取向力)及氢键对物质性质的影响。了解晶体的基本特征和微观结构,掌握晶体的基本类型(离子晶体、原子晶体,分子晶体、金属晶体)和特点。了解溶液配制的实验操作方法和粗盐的提纯方法。

先修课程:高中化学

课程水平: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大学本科一年级

课程手段:多媒体

参考书目:

1、甘孟瑜,张云怀.《大学化学》.科学出版社,2017.

2、龚孟濂,乔正平.《大学化学》[M].科学出版社,2019.

3、周伟红,曲保中.《新大学化学(第四版)》[M].科学出版社,2018.

 


下一条:“普通化学实验”实验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