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课程体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课程体系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开设了20余门实验课程,涉及应用化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工业设计、护理学等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实验课体系按照下图所示的“公共基础”、“化学基础类”和“化学专业类”等三类课程设置。  

该课程体系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体现“以人为本,优化培养”。按专业性质、培养目标和学生个性需求,面向全校(工科类)多个本科专业、涉及千余名本科学生的化学实验课程统一到三类课程设置中。

(2)体现“注重基础,细化培养”。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验教学要求,每类实验课程的设计循序渐进,以“基础-专业-设计-创新”四个阶段安排实验课程,包括基础训练、综合性、创新性等实验。将以培养基本技能为主的基础实验与以培养创新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为主的综合性实验相结合,一方面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另一方面通过对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学习先进实验技术,增加对前沿科技的认知,培养自主探索研究的能力。

(3)体现“探索创新,卓越培养”。在课程体系里,依托教学实习(实践),结合专业科研训练、国家级和省级等各类竞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意识,提升实验设计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培养卓越人才创建良好的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