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教学体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教学体系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经多年实践改革,以“培养创新型实践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应用创新意识,贯彻“低年级重基础,高年级重创新”的教学理念,即低年级为基础性实验教学阶段,强调操作规范,认真细致,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夯实操作基础;高年级为综合性实验教学阶段,通过《专业设计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专业创新实验》、《专业方向实验》等实验的学习,强调自主设计、融合创新,为培养研究型、探索型高素质人才提供实验平台。

一、构建逐步优化的实验教学新内容

1.基础性实验教学注重规范,夯实基础

基础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基础,包括基本实验方法、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要求学生规范操作且熟练掌握常规技能。操作规范是形成扎实实验技能的基石,是学生在未来科研道路中处于不败之地的核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低年级基础性实验教学中,设置的多门课程始终强调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如《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中氯化物中铝含量的测定、硝酸钾的制备及《有机化学实验》中咖啡因的提取等经典实验,以教师演示、学生反复练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达到化学定量测定、蒸馏结晶、有机物提取等基本操作的规范化,使学生建立较强的规范性操作思维和实践能力。

注重规范是基础,但也要与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相结合,避免填鸭式刻板教学。为此,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提倡“规范”与“创新”并驾齐驱,将该理念贯穿于整个实验教学内容的安排。鼓励学生贯彻“做预习、勤思考、慎动手、善总结”十二字方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多种实验能能力。

2.综合性实验教学倡导自主设计,融合创新

高年级实验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自主探索、设计的研究能力。教学中心将综合性实验分为4门专业实验课程和毕业设计的任务,旨在培养学生自主意识,独立设计方案,以获得新发现、提出新见解、解决实验中的问题。

毕业设计的主要训练从文献选题入手,设计研究方案,讨论修正完善、实验过程、完成实验、撰写论文、答辩报告等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设计的能力,以较强的专业思维走上社会。

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助的实验教学模式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将学生置于实验教学的主体地位,强化了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1.采用多重结合,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1)教师与学生紧密联系。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助的教学模式,采用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个性,转学会为会学,改听话为说话,变被动为主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2)教学实验与工厂实习相结合。实验教学以校内为主,但校外实践不可或缺,使得学生能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将知识实践化,强化个性化培养,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实践的机会,以培养自主选择的能力。

(3)结果与过程相结合。走出以实验结果论成败的课程评价,加强学生在实验设计、实施、数据分析与总结的多方位考核。实验教学以过程为主,注重实践中遇到问题的解决能力。  

2.教学方法多重,强调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实验教学采用相似方法做不同产物、同一产物用不同方法等多样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将所学应用于实验设计中;另一方面开展探究式实验教学,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药品,自主选题、自主设计方案,完成创新实验,达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