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有机化学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有机化学实验 >> 正文

“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简介

2019年06月28日 11:18

课程编码:07030248071+07030248111

学分:2+2

授课学时32+32

课程内容简介

《有机化学实验》是化学化工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也是应用化学专业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实验课,通过有机实验的严格训练,学生能够规范地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技术、基本操作和基本 技能,能正确地进行重要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分离和表征以及天然有机物的提取和分离。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以及实事求是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以及对典型合成方法和“三基”的综合运用能力,使学生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研究创新的思维方法,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任务是:(1)通过基本实验的严格训练,学生能够规范地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技术、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能正确地进行重要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分离和表征以及天然有机物的提取和分离。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以及实事求是和严谨的科学态度。(2)通过提高性实验,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以及对典型合成方法和“三基”的综合运用能力,使学生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研究创新的思维方法,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有机化学实验》分为《有机化学实验A1》、《有机化学实验A2》两门独立课程,依次在大学二年级上下学期开设,各占32学时,2个学分。

先修课(最低要求):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A1、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A1

课程水平:本科生二年级

教学手段讲授+演示+巡查指导。

参考书目:

[1]雷文.《有机化学实验》[M].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

[2]姚映钦.《有机化学实验》(第三版)[M].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3]刘湘,刘士荣.《有机化学实验》[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3月.

[4]高占先.《有机化学实验》[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9月.

 



上一条:西京学院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有机化学实验A1”实验指导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