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有机化学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有机化学实验 >> 正文

西京学院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

2021年06月30日 08:51

目的

  1. 为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提高师生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结合本实验室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次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方案。

    二、对象和范围

    当实验室内发生火灾、试剂倾洒、酸碱接触皮肤等安全事故,需要紧急疏散实验室内的教师和学生时,启动本预案。

    三、机构设置

    组长: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副组长: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教师

    成员:应用化学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

  2. 事件设定

2021年4月26日17时30分,专业综合实验室内一学生误将某蓝色液体打翻。

五、演练流程

本次演练以学生误将硫酸铜溶液打翻为演练背景。

2021年4月26日17时30分,专业综合实验室内正在进行无机化学实验的学生谢某误将某蓝色液体打翻至地面。旁边一名学生樊某立即将情况反映至分析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高博处。另一名学生马某迅速将楼道内放置的灭火沙和铁锨提至实验室内。

17点31分,分析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高博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17点32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立即赶往专业综合实验室,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并指挥实验员康小希用沙子对倾洒试剂进行掩埋,实验员何烨明引导学生有序撤离事故现场。

17时33分,倾洒液体全部掩埋。

17点35分,实验室内所有学生撤离至实验楼东门外,演习结束。

17点38分,实验员组织所有学生返回无机化学实验室,高博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简要总结,并讲解洗眼器、紧急喷淋设备、微型消防站等应急设施的使用方法。

17点55分,本次应急演练结束。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本次演练,提高了我们应对化学试剂倾洒突发事故的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试剂倾洒突发事故,我们能够快速、不乱、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危害。但通过演练也反应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学生对实验室安全逃生路线不够熟悉,实验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加强对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视。

  2. 部分学生实验操作技能有待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七、附图


下一条:“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