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实验管理员参加第二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与实验废弃物规范化处置培训班

2019年04月22日 14:51

4月19日至22日,第二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与实验废弃物规范化处置培训班于西安顺利进行。此次培训班由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化学品毒性检测分技术委员会主办。

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班现场

共有30个省及直辖市、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我院分析测试中心实验管理员高博、刘姣参加并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习。

实验管理员高博、刘姣参加培训班

20日上午8时,上海市检测中心主任殷浩文主持开班仪式,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与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实验室安全情况,指出我国在危险品管理与处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敲响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警钟。开班仪式后,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专家陈金合为全体成员仔细解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法规;公安部危化品讲师李瑜就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做了汇报,介绍了公安部关于危险化学品的法律法规。

陈金合专家授课现场

李瑜专家授课现场

20日下午,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研究所专家周炳炎结合多年工作经历,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及无害化处理处置;南京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杨勇教授结合参观全国高校实验室的所闻所见,提出了一套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周炳炎专家授课现场

杨勇教授授课现场

21日上午,湖南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郭栋才以湖南大学为例,讲解了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方法及应用;西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崔斌详细介绍了西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成效,提出并介绍了许多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措施和建议,反响热烈。

郭栋才主任授课现场

崔斌主任授课现场

2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结合多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经历,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警示思考与应对策略;南方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赵卫教授从学校、医院两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生物安全与防护。

22日,培训班成员分两队,分别参观了西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实验室。

实验管理员高博、刘姣参观西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培训班合影留念



上一条:中心实验管理员参观西北大学国家级示范中心
下一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