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西安市先进光电子材料与能源转换器件重点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19日 14:36

西京学院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熟悉实验室紧急疏散的流程和路线,提高师生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西安市先进光电子材料与能源转换器件重点实验室结合本实验室具体情况,特举办本次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11月18日16时30分,由理学院及保卫处共同组织的化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在实验楼实验室2-B02举行。理学院院长王震、教务科科长杨周礼、化学教研室10余名教师、化学实验室5名管理员及应用化学专业近7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开始前,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高博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举办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旨在最大限度降低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让师生掌握应急救援设施、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流程和路线。

图1 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高博讲话

图2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图3 应用化学专业教师参加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随后,保卫处防火科王亚峰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灭火毯、防火服、灭火沙、消火栓和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讲解完毕,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试用,现场气氛热烈。

图4 保卫处防火科王亚峰讲解安全逃生标识

图5 保卫处防火科王亚峰讲解消防栓使用方法

图6 保卫处防火科王亚峰讲解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使用方法

图7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试穿防火服

17时5分,在实验楼二楼东侧空地,老师和同学们对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实操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大胆实践,积极参与,受益良多。

图8 应用化学专业教师使用灭火毯扑灭火盆

图9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火盆

17时25分,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中,同学们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本次演练顺利结束。

图10 消防疏散演练

图11 消防疏散演练

演练结束后,理学院院长王震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王震院长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实验室责任体系要明确,实验室管理要注重细节,所有人务必将实验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管理,把实验室管理工作做细、做全、做实。最后,王震院长对实验室安全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实验室安装必要的报警系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

图12 理学院院长王震总结本次演练活动

图/康小希




上一条:西安市先进光电子材料与能源转换器件重点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下一条:教育厅领导参观西安市先进光电子材料与能源转换器件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