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信息 >> 正文

第五届“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圆满举行

2023年10月13日 23:48

 

 

根据教育部教高厅〔2017〕2号要求:“高校要建立实验室的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未经相关安全教育并取得合格成绩者不得进入实验室”。为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加深2023级应用化学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新生对化学安全知识的重视和了解,2023年9月11日至28日,电子信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组织举行了第五届“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

考试于实验楼二楼2-B04(无机化学实验室)、2-B06(专业综合实验室)分班举行,共计158名新生参加。

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考试开始前,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高博对所有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她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通过真实案例,向学生讲授实验室安全基本守则、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生物安全知识、实验室应急处理、安全管理制度等内容,介绍了实验室手持式桌面洗眼器、实验室紧急喷淋、实验室微型消防站内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告知学生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每位同学须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

随后,实验室管理员刘姣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无机化学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和实验中的具体要求。

实验室管理员介绍实验室概况

下午5点30分,线上考试正式开始。考试结束后,现场的实验员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分析错题。本次考试时长60分钟,不限次数,系统记录最好成绩。成绩合格后取得考试合格证书和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考试现场1

考试现场2

考试现场3

考试现场4

最终,2023级应用化学专业郑怡以94.5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应用化学专业叶玉萍、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席熊灿以93.5分的成绩并列第二名,应用化学专业付佳祺以93分的成绩荣获第三名,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此次安全知识考试的举办,让即将进入实验室学习的新同学深刻认识到化学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筑牢实验室准入安全关,也为后续的实验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高博


下一条:第四届“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圆满举行

关闭